百科知识库-中国实用知识供应者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百科知识库
您当前的位置:百科知识库营养健康营养饮食大众营养碳酸饮料可改善记忆力
知识导航
碳酸饮料可改善记忆力
    英国专家日前表示,碳酸饮料虽然备受健康饮食提倡者指责,但其实它具有改善人们记忆力的功效。
 
    英国格拉斯哥喀里多尼亚大学(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的神经学家们发现,每天喝下约两罐碳酸饮料就能使记忆力提高五分之一。心理学讲师利·莱比博士是此项研究的负责人。他说,饮食中含的糖份大,能够给那些为应试而苦读的人带去好处;喝碳酸饮料同时还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莱比等人的研究重点是一个名为海马状突起(hippocampus)的脑部区域。海马状突起主要由灰白质构成,在泛记过程中起主要作用。海马状突起可以产生新的记忆,但是当痴呆症发作时,其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并减退。
 
    莱比博士使用一系列的记忆力测验和脑部成像技术来评估志愿者喝下含糖饮料后,其脑部会做何反应。他发现,当志愿者们喝下甜饮料后,其海马状突起活性增强,与没喝饮料时相比,他们能多记住17%的东西。
 
    报道说,共有25名年龄在18岁至52岁的志愿者接受了此次研究。他们按照科学家的要求记下一些单词。研究发现,那些志愿者喝了含有25克糖分的桔子味饮料(大约相当于一罐可口可乐),可以多记住11%的单词。
 
    对此,莱比博士表示:“当人们面对一种很大的压力时,其体内(特别是在海马状突起内)的葡萄糖量就会自然增加。而且他们还趋向于更清楚地记住那些危险的或是使人惊慌的事情。”“这种葡萄糖记忆力系统不断进化发展,以有助于人们的生存。”
 
    报道说,莱比博士的这项研究受到了英国国民卫生服务体系及英国威康基金会(Wellcome Trust)共同资助的。这项研究旨在使用葡萄糖补充剂来提高那些痴呆症患者的记忆力。
 
百科知识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2009 www.zsku.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收集信息资料为网络转载 版权属各作者 并已著明作者 旨在资源共享、交流、学习之用,请勿用于商业用途,本站并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内容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故仅供访问者参照使用。